手机人民网
历史

她们的身份:革命者+编辑

解放日报  2018-09-20 08:47

原标题:她们的身份:革命者+编辑

任何革命,无论其规模怎样,形式如何,最后总得以行动 (或称运动)落地。这样的过程,一般都少不了宣传。而宣传又必须借助载体,比如报纸、杂志或其他。其中最为人熟知的,莫过于陈独秀和他创办的《新青年》杂志。只是于今想来,在那些一心为国,洋溢着青春热血的身影中,我们似乎对同样身兼革命者和编辑身份的知识女性,尤其是发生在她们身上的故事,多少有所忽略。

比如中国妇女运动先驱刘清扬从法国回国后,就曾和邓颖超等人创办《妇女日报》。1924年 3月 18日,该报发表了同样有留法背景的张若名写的《现代的女子以怎样的解放为满意》一文。文中写道:“女子当争回本身的人格,抛弃那些乞怜的弱状,复活我们的慷慨的天真,革除旧日男女间精神上保护者与被保护者的关系……期待做一个真正的人,做一个社会的人,切不要做某男子的人。”除此之外,据知上世纪二十年代,向警予、杨之华等人也曾参与上海《妇女周报》的编辑出版工作。

秋瑾创办《中国女报》

其实认真追溯起这样的革命家和知识女性,首先要提到的一个人,那一定是秋瑾。

秋瑾是中国早期民主革命时期的巾帼英雄、革命家。她曾赴日本留学,也是倡导妇女解放的积极推动者和实践者,这一点,从1907年初由她主编的《中国女报》在上海创刊即可看到。此前有位名叫陈撷芬的女子,曾于1902年在上海创办了中国最早的妇女刊物之一《女学报》。该报大力提倡男女平等,宣传女性的独立精神。不料陈撷芬在处理自己的个人婚姻问题上,意志却表现得很不坚定,差点唯父命是从。后来她终于听从内心召唤,和自己选择的丈夫一起赴美留学。另外,在秋瑾创办《中国女报》前,国内还有一家女性刊物《女子世界》,但因为其办得“文法太深”,多有女性读者反映很难读懂。有鉴于此,抱着宣传妇女解放和团结起来争取自身权利的信念,秋瑾决定创办一份文字通俗、妇女易读的《中国女报》杂志,并亲自撰写《创办〈中国女报〉之草章及意旨广告》。提出创办《中国女报》的宗旨,是要“开通风气,提倡女学,联感情,结团体,并为他日创设中国妇人协会之基础”;内容“以论说、演坛(讲)、新闻、译编、调查、尺素、诗词、传记、小说”为主;并且特别强调“本报以文(言)、(通)俗之笔墨并行,以便于不甚通文理者亦得浏览”;还表示“如有海内外同志以所著诗词传记小说及新闻等类见赠,当择优登录”,可见《中国女报》的视野并不局限于国内。

由于经费不足,秋瑾期望“热心志士,以资捐助”。这份《广告》除刊登在上海《中外日报》上,还另外印送各地女子学校。由于捐助者寥寥,离办刊需求相去甚远。为此秋瑾绞尽脑汁,她先是从上海前往湖南夫家募得几千两银子;回到上海后,好友徐自华、徐双韵姊妹又捐助1500元。凑足启动资金后,1907年1月14日,《中国女报》第一期终于问世。当时社址设在上海北四川路(今四川北路)厚德里91号蠡城学社。另外在一些地方还聘有特约代表,如上海四马路(今福州路)文明书局的廉泉、北京顺直门外绳匠胡同外城女学传习所的江亢虎、杭州银洞桥嘉兴同乡会的朱瑞、绍兴水澄巷口教育馆的裘激声等。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