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

史料中的九一八之夜

人民政协网  2018-09-20 09:46

原标题:史料中的九一八之夜

北大营之战东北军第七旅第六二〇团团长王铁汉

九一八事变残历碑

九一八事变之夜顽强抵抗日军之处——东北军第七旅第六二跂团第二营正门

有关九一八事变当夜中国守军与日军在北大营的战斗情况,一直受到学界和民众的广泛关注,但由于资料所限,目前关于九一八事变之夜北大营之战的叙述大部分是依据一些口述历史资料而成,即使有一部分日方资料,也存在着伪造战史或叙述不完整的现象,因此尚未能形成翔实、细致及准确的论述,进而北大营之战日军伤亡人数也存在着不同的统计;同时还存在着北大营中国守军东北军第七旅未有抵抗便撤出兵营的说法。近年来,随着中日双方相关新史料的发现和收集,使我们有了厘清这段史实的可能和依据。

日军三路进攻北大营

1931年9月18日当夜,按照板垣征四郎、石原莞尔、花谷正等几位日本关东军作战参谋的事先谋划,柳条湖分遣队的河本末守率领几名部下沿南满铁路从北向南,在距离北大营西侧铁路500米(此数据来自于日本军方的战史记载)的道轨处埋下了事先准备好的炸药,并于10时20分左右进行了引爆。

柳条湖铁路的爆破声刚过,按照约定听到爆破声即展开行动的铁道守备第二大队第三中队长川岛正,立即集合以“军事演习”名义分散隐伏于北大营以北约3公里文官屯一带的日军,向北大营方向急进,于夜11时左右到达北大营西北角,开始从西侧偷袭东北军第七旅第六二一团第三营,并在19日凌晨1时左右占领了该营营房。之后,在1时30分左右该队与第四中队取得联系后,“受大队长命令,扫荡北部兵营,立即进入兵营东端”。于是,该队继续向位于第六二一团第三营北面的第六一九团第三营发起攻击,占领该营后转而向东陆续袭击位于北大营北部的东北军第七旅汽车队、骑兵队、迫击炮厂、弹药库、第六二〇团团本部及第三营等各兵营。19日凌晨3时左右,日军第三中队占领位于北大营营区内东北端的第六二〇团第三营营房后,于凌晨3时30分到达第六一九团兵营东部附近。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