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

辽西义勇军青岗子成功阻敌

人民政协网  2018-09-20 09:53

原标题:辽西义勇军青岗子成功阻敌

1931年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九一八事变,开始了侵华战争,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也随即开始。

辽西是“满洲义勇军反日战争发动最早”的地方。当时,爱国将领黄显声(时任辽宁警务处长)等人在由沈阳向锦州撤退途中,将散落各处的抗日武装编成“辽宁抗日义勇军”。后由东北民众抗日救国会继续组织,于1931年12月改称为“东北民众自卫义勇军”,约6万人。

为了突破大凌河一带防线,占领锦州,日本关东军于11月27日派兵进犯辽西。日军的盘算是,兵分三路向锦州进攻:一路从通辽出发,沿大郑线南下;一路从沈阳出发,沿奉(沈)山铁路向西推进;一路从辽南营口出发,沿营沟铁路线推进,企图从正面、侧面突破东北军在大凌河一带的防线,最后合击锦州。27日上午1时,关东军司令部命令独立守备队第二大队沿奉(沈)山线路向沟帮子推进;命令由朝鲜开来的混成第4旅团向大凌河一带进攻。

此时,东北军的正规军作战部队及公安骑兵总队的防线还远在锦州及大凌河沿岸一带,而正规部队的将领受“不抵抗”命令的束缚又不敢擅自参战,沈阳以西的第一重镇新民县已于23日沦陷,大凌河以东没有正规军守卫。在这种情况下,黄显声组织了8路义勇军共同在新民青岗子阻击敌人。

27日上午9时许,日军先头部队混成第4旅团一部在飞机的配合下,以装甲列车在前开道,越过新民县城向西开来,当行至青岗子附近时,预先埋伏在铁道两侧的辽西义勇军耿继周部和辽南义勇军项青山部突然予以猛烈的阻击,当即毙伤日军多名。正在激战之际,义勇军官兵发现有一列东北军的装甲列车滞留在白旗堡附近。义勇军便向车上将士进行动员,装甲列车里的爱国士兵也自愿加入战斗,驱车前来。义勇军遂以装甲列车作掩护奋力抵抗,多次打退日军的进攻。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