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

与祖国共命运的“全欧抗联”

人民政协网  2018-09-20 09:51

原标题:与祖国共命运的“全欧抗联”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欧洲华侨纷纷成立抗日救国组织,尤其是在法国巴黎、里昂等大城市,华侨先后建立了巴黎中华民众抗日救国会、旅法中国救亡会、旅法华工联合总会等抗日团体。1936年淞沪抗战四周年,旅法各华侨救亡团体联合成立了旅法华侨抗日救国联合会,以宣传抗日救国、为祖国捐款献物为主要任务;英国华侨在支援祖国抗日救亡活动中,相继成立了抗日救国会、中华民族武装自卫会伦敦分会、反日同盟会、反帝大同盟、爱国工商会等许多抗日救国团体;而同时,德国华侨抗日救亡运动经过曲折发展,最终在1936年3月2日成立了统一组织旅德华侨抗日联合会;瑞士、比利时、荷兰、意大利、苏联等国的华侨也都成立了抗日救国组织。

1935年12月,中国共产党派吴玉章等人到法国巴黎创办专门从事抗日救国宣传的机关报——《救国时报》。该报作为中国共产党在海外的喉舌,揭露了日本侵华暴行,宣传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主张,广泛联络欧洲各地的华侨,报道爱国抗日活动的消息。

《救国时报》成为欧洲华侨凝聚在一起的催化剂,欧洲华侨大团结的时机成熟了。

1936年8至9月间,全国各界救国联合会代表陶行知、《永生周刊》主编钱俊瑞、全国学联代表陆璀等,到比利时和瑞士参加国际会议。会后他们一行来到巴黎,与先前来法的陈铭枢、黄琪翔、胡秋原等知名人士联络,深入到华侨之中开展宣传和组织工作,倡议召开旅欧各国侨胞抗日救国大会,得到欧洲各国华侨热烈响应,他们是欧洲各国华侨走向团结统一的推动者和组织者。9月20日,法国巴黎圣日耳曼184号大礼堂人头攒动,英、法、德、荷、瑞士等国家的华侨代表及来宾共450多人济济一堂,召开全欧华侨抗日救国联合会成立大会。大会主席、法国华侨王海镜作《国难严重与全欧华侨成立抗日救国会意义》的开幕词,陈铭枢、陶行知、胡秋原、钱俊瑞等人分别作了演说、报告,法国华工代表王修德、英国华侨代表侯雨民、德国华侨代表秦丰川等分别作了发言。大会确立的最高原则是:“精诚团结,一致抗日”。大会决定成立全欧华侨抗日救国联合会(简称“全欧华侨抗联会”或“全欧抗联”),团结旅欧侨胞,“努力抗日救国运动,尤其促进全国上下的大团结,一致为祖国生存而战,为恢复失地而战。”

这次大会及其成立的全欧华侨抗联会,使全欧洲华侨实现了前所未有的抗日救国大团结。在巴黎《救国时报》的帮助下,“全欧抗联”创办了会刊《联合战线》,宗旨是根据团结一致抗日的最高原则和全欧华侨联合会的宗旨讨论救国方案。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后,“全欧抗联”组织各团体积极募捐,并组织学生回国抗战。随着国内抗日救亡运动的不断高涨及华侨爱国觉悟的提高,继“全欧抗联”成立后,世界各地华侨救国团体也如雨后春笋般地不断涌现。(任贵祥)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