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

锦州义勇军奇袭大凌河车站

人民政协网  2018-09-20 09:50

原标题:锦州义勇军奇袭大凌河车站

战斗在东北的抗日义勇军战士

九一八事变后,辽宁各地的抗日义勇军将士虽然在武器装备上明显落后于日军,但采取机动灵活的战术,利用熟悉地理环境的优势,不断地破坏交通通讯,截敌后援,在很大程度上扰乱了敌军的进攻阵势,牵制了敌军的行动,并向侵略者表明了誓与敌人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发生在1932年1月的奇袭大凌河车站之战,可谓义勇军游击战的经典范例。

周密侦查

精心策划作战方案

九一八事变后,原东北军军官由督范奉张学良的命令,于1931年10月由锦州来到大凌河东北方的一家峪屯,结识了爱国志士谢朝品(谢利庭),共商抗日救国大计,组织抗日武装。接着,由督范又收编了活跃于这一带的全则州(常海)、李质龙(佛爷李)、李化民(仁义)、苑九占等人的队伍,共有1000余人,成立了第二十六路义勇军。由督范任军长,谢朝品为旅长,李质龙为团长,全则州为营长,对苑九占和李化民也分别委以要职。

经过整顿后,很多农民自己出枪出马,有人甚至拿着大刀长矛参加了抗日队伍。由督范还联合附近蓝天林率领的义勇军,在东北军进关以后,经常出没于北宁铁路沿线附近,伺机打击侵略者。

大凌河车站在大凌河甸镇北侧,地处辽西走廊北宁铁路的沟帮子、石山站以西,东濒大凌河,北面和西面环山,在锦州城东40华里,地理位置非常重要。大凌河上有一座横跨两岸的铁路桥,是当地重要的交通枢纽。自日军占据大凌河后,就派兵把守铁桥,并禁止中国人通行。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