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教育>今日要闻

网络安全调研报告:儿童最不喜欢父母说“快去学习”

中国青年报  2018-09-20 09:10

原标题:网络安全调研报告:儿童最不喜欢父母说“快去学习”

资料图:身穿汉服的小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体验活字印刷术。 中新社记者 韩苏原 摄

首部儿童完成的网络安全调研报告发布

儿童最不喜欢父母说“快去学习”

玩网游还能交朋友,这里面有风险吗?网上学习给我们带来了什么?我们是如何与爸妈斗智斗勇的?火爆的短视频为什么吸引人?

9月19日,我国首部由儿童自己编制的《儿童网络安全调研报告》在第五届广东省网络安全宣传周“儿童互联网”大会上发布。

“作为数字时代的原住民,当代少年儿童不只是网络生活的积极参与者,还是忠实的观察者。今天,关于儿童与网络的研究,我们迫切需要儿童的视角、声音和观点。”项目组负责人、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儿童媒介素养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张海波说。

安全隐患不容忽视

在接受调查的少年儿童群体中,超过79%的少年儿童偶尔会加陌生人为网络好友,60%的少年儿童表示“为了游戏打得更好而添加陌生人为游戏好友”。不少孩子认为,网络虚拟世界里,大家不认识,切磋一下游戏技巧没什么,一局游戏15分钟,有时候不知不觉就玩了1小时,觉得时间过得特别快,要是写1个小时的作业就会觉得时间过得特别慢。

71%的少年儿童在接受小调研员访谈时表示,最担心打游戏交友时被骗钱,还有87%的少年儿童担心游戏交友时账户安全问题,不少孩子有被骗的亲身经历。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