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娱乐

北京日报:艺术片不是镀金片

北京日报  2018-09-21 08:50

原标题:艺术片不是镀金片

女星杨幂因为在内地开粉丝电影先河,成为国内最具商业价值的演员之一,但与她越来越高的知名度相对应的,还有一个尴尬的局面,那就是她一直饱受诟病的演技。

不过,最近有一条消息让人们忽然燃起了一丝希望。由侯孝贤监制、刘杰导演的电影《宝贝儿》邀杨幂主演,并入围加拿大多伦多国际电影节特别展映单元。虽然是特别展映单元,但比起以前她参加过的一些“野鸡”电影节,已经是十足的进步了。更何况还有华人文艺片大师侯孝贤监制,又有曾经以《马背上的法庭》在威尼斯电影节上获奖的导演刘杰执导。

这样不挣钱,又没什么影响力的小众文艺片,以前几乎是与杨幂绝缘的,更别提还要抛下偶像包袱在剧中扮丑。对于当下炙手可热的杨幂来说,做出这样的决定不仅会耽误许多赚钱的机会,还有可能因为扮丑而掉粉。但也正是如此,可以看出杨幂对自己的演技着急了,希望能够扭转局面。

其实曾几何时,杨幂也是会演戏的,她出演新版《神雕侠侣》中的郭襄,就是因为有灵气而颇受观众喜欢。只是因为在电视剧《宫》中一炮而红,太多的机会涌了上来,又哪个都不舍得放弃,不抠图表演就够仁义的了,自然没有时间去仔细琢磨角色。

表演是需要天赋的,但这种天赋也是需要打磨维护的,不然只能“伤仲永”,变得“泯然众人矣”。正如曾发掘杨幂的导演李少红所言,“杨幂最大的问题是从小待在剧组,对演戏太习以为常,都下意识去程序化表演,快乐就是哈哈哈,痛苦就是哇哇哇,不过脑子,以至于她最后想过脑子的时候,都不知道怎么过了。”

如今,杨幂肯挪出宝贵的、值钱的时间去演文艺片自然是好的,但这还远远不够。许多商业明星在功成名就之后,都愿意做一些不商业的工作,来证明自己初心不变。在影视圈演文艺片就像是去镀金,演文艺片就有获奖的可能,就能让自己的明星身份更有含金量。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