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

唐义贞:只要一息尚存定为革命奋斗

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8-09-21 08:11

原标题:只要一息尚存定为革命奋斗

唐义贞像

1935年1月31日,寒风肆虐,侵人肌骨。在福建省长汀县四都乡圭田村下赖坝,三名红军被刽子手五花大绑推搡到干涸的滩涂上。

“女赤匪!”刽子手们用狼一般的干嗥来掩饰内心的无奈和绝望。

“啊,就是这个女赤匪,刚才趁一个松绑的机会把藏在身上的一份文件吞进肚了!”

随后,年仅25岁的女共产党员唐义贞献出了自己的生命。她是陆定一的结发妻子,因吞下秘密文件惨遭敌人剖腹致死。

唐义贞,1909年7月出生在湖北武昌城郊的一户著名中医世家。1926年,唐义贞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还当了校学生会和妇女联合会的负责人。她的品德才学引起董必武的重视,称赞她是个“有作为的青年”。毕业后,唐义贞来到富有光荣革命传统的汉口江岸铁路工人中做组织、宣传工作,凭着满腔的爱国热情和出类拔萃的工作能力,她一次次顺利完成任务。正是经过唐义贞和其他同志的艰苦工作,江岸铁路工人的力量更巩固了,在革命斗争中起到积极作用。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开始长征,唐义贞因怀孕在身,不能随中央红军长征,只得与丈夫陆定一分别。唐义贞安慰陆定一,要他放心走,并说了女儿叶坪寄养的办法,准备交给卫生材料厂一位因病未能参加长征的男同志,请他把孩子带到瑞金以外的乡村寄养。由于敌人对长汀四都一带的包围圈越来越小,福建省委等机关只得再次精简、疏散。唐义贞向同志们表示,如果有谁见到陆定一,一定要转告他:“只要我一息尚存,必定为革命奋斗。如果能够团聚,当然最好,为了革命而办不到的时候,也只能随它去了。”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