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

毛泽东致杜斌丞的密信

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8-09-21 08:06

原标题:毛泽东致杜斌丞的密信

斌臣先生参谋官阁下:

从汪锋同志知先生不忘情于革命,甚感事也。时至今日,论全国、论西北、论陕西,均舍抗日反蒋无第二条出路……一切反蒋派别,决不应上日本军阀的当,而应与红军联合起来,共同组织抗日联军与国防政府……为今之计,诚宜急与敝方取一致行动,组成联合战线,敝方愿在互不攻击的初步条件下,与虎城先生商洽一切救亡图存之根本大计。日本军力现已发动,平津控制之后,转瞬即及山陕……先生为西北领袖人物,投袂而起,挺身而干,是在今日。东北军中如沈克等(此次敝军追击董英斌,消减沈帅一个团,非所愿也)均应与之联合。甘肃邓君宝珊,亦为绝无出路之人,敝军亦愿与发生关系,闻先生与之有旧,能为先容,曷胜祷企。敝方十二月一日宣言,附上一份。此是敝党中央确定的政策,祈向各方宣达之。时危祸急,率尔进言,谅真爱国者不以为唐突也。

专此布臆。顺候

公绥

毛泽东手启

一九三五年十二月五日

这是毛泽东1935年12月5日写给驻西安国民革命军第十七路军总参议杜斌丞的一封密信,如今在陕西省西安市蓝田县汪锋故居纪念馆,陈列着由中央档案馆提供的复写件,原件仍保存于中央档案馆。信开头称呼斌臣即为斌丞。该密信由汪锋同志历经艰险亲自转交给杜斌丞,并对“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和西北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起到了积极作用。

杜斌丞(1888-1947),原名丕功,字斌丞,自署秉诚,陕西米脂人,中国民主同盟早期领导人,教育家和政治活动家。杜斌丞一生坚持革命,1947年3月20日被国民党逮捕,1947年10月7日于西安英勇就义。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