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教育

督导“千方百计” 教育“千姿百态”

中国教育报  2018-09-21 09:24

原标题:督导“千方百计” 教育“千姿百态”

“办学条件综合评估23所学校不达标,存在大班额问题,部分学科专业教师短缺……”近日,在陕西省蓝田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反馈会上,省政府教育督导团将5天来对该县291所义务教育学校的检查评估情况进行反馈,并提出限期整改意见。

西安市政府分管领导、蓝田县县长当场分别作表态发言。台下是蓝田县四大班子相关领导,市、县教育局负责人和县义务教育学校校园长。

这样的场景,近年来在陕西省各县区轮番上演。正是这一轮轮督导,推动了陕西县域城乡各类教育大变化、大发展、大跨越。截至2017年,全省107个县区(贫困县52个),有100个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县验收。91个县区完成陕西省“双高双普”(高水平高质量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学前教育、高中教育)创建任务。

督导撬动地方办学热情

2017年3月,乾县接受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过程督导,结果惨不忍睹:全县256所学校,只有23所学校过关。不少学校仍是“两基”时模样:土坯房、土操场、土围墙,有的学校连学生洗手的水龙头都没有,有的教室抬头能看见天光。

一场攻坚战随即打响。乾县县委、县政府共梳理省市3次督导反馈问题1358条,下发整改督办单147份。在县财政年收入仅1.6亿元的情况下,筹措资金5.15亿元,新建、改扩建学校158所,软硬化操场144个,并拿出近2亿元为学校配备教育信息化设备,所有功能教室全部配备到位。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