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教育

暑期实践如何回归美好初衷?

中国教育报  2018-09-21 09:28

原标题:暑期实践如何回归美好初衷?

开学伊始,又到了验收暑期实践成果的时候。记者调查发现,有些学校的实践活动有流于形式之嫌,甚至有的家长不惜弄虚作假获取实践证明。一些暑期研学旅行教育元素融入比例低,“注水”严重。

实践活动流于形式

记者走访多个中学,查看学生提交的《假期社会实践活动登记表》发现,大部分学生是在社区居委会完成暑期实践的。

兰州市广武门街道光辉村社区工作人员师鸿魁说,今年暑期大约有10名中学生来社区参加实践。每个学生最多来2次,时间都较短。

记者了解到,多数中学没有相关社团提供服务和渠道,在学校确定主题后,学生自己联系社区寻找具体的实践项目,之后再由社区填表鉴定。多位家长反映,社区组织的实践活动单一,名额较少,给予孩子的指导也较少;城乡接合部的学校学生更难得到社区实践机会。

“学生去社区大多是做简单劳动,意义不大,有些居委会组织的讲座活动还与推销有关。”兰州市十九中教育集团下沟校区的学生家长方雪说。

记者调研得知,不少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流于形式,有的同学为了应付学校检查随便找地方盖章了事,甚至一些家长还帮着学生造假。兰州市第五十四中学德育处主任薛建宗说,学生究竟有没有参加暑期实践,老师不好监控,对他们的惩罚也只能是批评教育。

有班主任反映,至少六成的家长认为学生参加社会实践不重要,主要是怕耽误孩子假期补课。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