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教育

中国铁路的功臣走了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王梦恕逝世

中国教育报  2018-09-21 09:33

原标题:中国铁路的功臣走了

合成图片

曾经极富争议的著名“高铁院士”王梦恕,今天在北京逝世,享年80岁。

王梦恕是著名隧道及地下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是我国高铁研发建设的重要参与者。

但长期以来,他并不是因自己的科研和建设成就为公众所熟知。在2001年温州“7·23”动车追尾事故中,他公开为刚起步的中国高铁辩护。事实上,他类似这种“逆势而动”的言论不在少数,而几乎每一次,这些发言都为他惹来不少争议乃至谩骂。

他因此一度成为媒体最爱采访报道的人。“采访他的稿件,标题都是现成的,想不抓眼球都难。”曾有记者说。

然而随着媒体报道的增多,他的形象也逐渐丰满。

也就是在这时,人们才仿佛突然想起,他是中国最杰出的工程专家之一。

早在1965年,27岁的王梦恕就参与到北京地铁一号线的项目建设。而他最大的贡献,是按照中央的要求,成功完成每平方米可承受1500磅穿甲弹和爆破弹爆炸的设计和施工,做到即使有100架飞机地毯式轰炸也保证不出问题。

也就是说,如果未来战争爆发,北京地铁一号线,依然会是市民的重要安全屏障。

经历“文革”的磨难,改革开放后,王梦恕又在大瑶山隧道工程里迎来自己最绚丽的爆发。他采取了新的隧道施工技术,大大加快了工程速度并降低了投入。

1992年,“大瑶山长大铁路隧道修建新技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此前一年获得这个奖项的是“长征四号甲”运载火箭,1990年获奖的是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再往前一年是中子弹。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