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教育>热点动态

最低每小时12元 大学勤工助学为何成鸡肋

钱江晚报  2018-09-21 08:46

近日,教育部、财政部公布《高等学校勤工助学管理办法(2018年修订)》,提高了大学生参加校内勤工助学临时岗位的时薪,从2007年的不低于8元提高到不低于12元。

实际上,钱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浙江多数高校的勤工助学时薪已经远远超过了12元。即便如此,这样的报酬对于现在的大学生——哪怕是家境贫寒的学生来说也没什么吸引力。能力稍微强点的学生,可以比较容易地在校外找到一份收入不错的兼职。

在越来越多的大学生眼中,勤工助学成为了鸡肋。

有教育界人士坦言,大学生作为接受基础高等教育的特殊群体,如果时薪低于市场小时工的收入,可能对学生的心理产生不良影响,也难以建立“用劳动换取报酬”的吸引力。随着时代变化,那些以机械重复式劳动为主的勤工助学岗位应该淘汰,而应多设置一些技术性、应用性较强的岗位,这样才能真正满足新时代大学生的需求。

浙江高校勤工助学时薪

早已高于12元

钱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早在2017年5月,浙江大学学工部发布的《关于调整勤工助学酬金的通知》就提到,“本科生勤工助学每小时酬金从12元提高到18元”。在浙大,一名本科生参加勤工助学的时间一周不得超过8小时,每月不超过40小时。也就是说,干满规定的小时数,一名浙大学生通过勤工助学每月赚取的钱也有720元。

浙江大学相关负责人说,学校每月都会给学生提供勤工助学岗位,在毕业季开学季岗位一般会多一些。这些岗位优先安排给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原则上60%的岗位必须安排给家境困难学生。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