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社会>求真

视频、短信报警未全面普及 关键时还是拨打110

人民网  2018-09-21 14:56

人民网北京9月21日电(孝金波 张梓烨)自温州女孩乘坐网约车遇害事件后,一些声称“在特殊情况下可利用短信、微信、APP等方式报警”的文章在微信朋友圈中迅速流传。实际上,这些非传统的报警方式尚未在我国全面实行。

一、发送“12110”短信报警

上半年,人民网曾发布微博提示市民,“记住12110,关键时刻发短信能救命”,并提示“当发生紧急事件,在有条件的情况下,最好还是拨打110电话向警方求助”。“12110”作为110电话报警的补充,是公安机关统一的公益性短信报警号码。12110短信报警平台主要为听力语言残障人士的报警、求助、投诉提供了条件,同时解决了在特殊情形下报警人不宜采用拨打110电话进行报警的难题。

  

但这种新颖的报警方式目前只在部分地区推广试用;而在多数中小城市,短信报警平台使用率较低,有的地方甚至还没有实现这一报警方式。此外,短信报警还存在以下弊端:

1、因为接警量少,短信报警平台很可能不能及时被接警员看到,而且还需要接警员重新询问再进行分流;

2、短信对报警的事实描述可能不够清晰,包括最重要的时间、地点、原因、对方人数、有无武器等关键问题,而电话报警时接警员会问清楚这些问题;

3、短信会有因为信号等原因被延迟发送,甚至会出现无法发送的情况。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