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军事>重磅推荐

西工大这个航空班火了!“量产”了三位飞机总设计师

人民网-军事频道  2018-10-16 16:26

原标题:西工大这个航空班火了!“量产”了三位飞机总设计师

三位总师诗朗诵视频截图。

编者按:2018年10月13日晚,由西北工业大学师生、校友共同献上的校庆文艺晚会拉开帷幕。其中一档由校友歼-20总师杨伟、运-20总师唐长红和歼-15常务副总师赵霞同台表演的诗朗诵《致远方》引爆全场!

据介绍,杨伟、唐长红、赵霞三位校友来自同一个班级——被称为航空专业“史上最牛班”的5381班,杨伟、唐长红还来自同一个宿舍。

有网友评论称,“正是有这样的一批耐得住寂寞、守得了初心的科技工作者,才有今日的成果,航空航天人的情怀真不是说说而已”。他们的故事,或许可当做一部浓缩的中国航空史。

央视截图:杨伟在《百家讲坛》做“我们的大学”系列主题演讲。

杨伟 ,男,1963年5月出生,四川资中人,西北工业大学飞行力学专业研究生毕业,工学硕士。是我国新一代歼击机电传飞控系统的组织者和开拓者,主持过歼-10、FC-1枭龙等战机的设计工作;现任中航工业集团副总工程师,主持歼-20设计工作,是我国最年轻的飞机总设计师。

在近日播出的《百家讲坛》节目中,杨伟谈起了自己考大学的经历,这位曾经的“学霸”初中毕业考试6门课中5门100、1门99,差1分就是总成绩满分,两个星期后就参加了高考,离北大清华的录取线就差一两分。1978年9月,杨伟被西北工业大学空气动力学本科专业录取,那一年杨伟只有十五岁。

1985年11月,杨伟研究生毕业,进入航空工业成都所工作。刚到研究所,杨伟就主动找到宋文骢(歼-10总设计师),请求做他的助手。近60岁的宋总和气地打量着22岁的杨伟,把他安排到了新成立的航空飞行品质与控制研究室,参与攻关第三代歼击机的关键技术——数字式电传飞控系统的研制。面对国内的技术空白,杨伟带领课题组成员,以全新的思路对系统可靠性进行对比分析,攻克了一系列新一代战机的关键技术,成为多个技术领域的开拓者。杨伟也从一个热血青年,一步步成长为多个国家重点型号飞机的总设计师。

2005年12月,任航空工业成都所所长、党委副书记。2008年至2016年,先后担任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科技委副主任。2017年11月,杨伟当选中科院院士。 2018年8月,任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2017年12月27日,被授予第十二届航空航天月桂奖“风云人物奖”。

中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隐身战斗机歼-20。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