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军事

印日海军双边军演受关注

中国国防报  2018-10-17 09:26

10月7日至15日,印度和日本在印度南部的维萨卡帕特南附近举行海上军演。印度海军派出包括“萨特普拉”号护卫舰在内的3艘水面舰艇、1艘潜艇和1架反潜巡逻机,日本海上自卫队则出动“加贺”号直升机航母以及“电”号导弹驱逐舰。演习内容包括反潜战、登舰搜捕和反潜/防空场景中的协同行动。

日本的意图

此次演习双方的意图都值得关注。日本选择举行此次演习主要基于两方面的意图。第一,日本把与印度洋沿岸国家的演习作为践行“印太战略”的一种方式。2016年8月,安倍在肯尼亚举行的非洲发展会议上正式提出“印太战略”概念。日本外务省在列出的优先事项中提到,与印度的合作有助于促使战略成型。

第二,在南海问题上,日本狭隘地认为中国对其构成挑战。东盟国家海上力量普遍偏弱,因此日本希望借助更多势力获得相对中国的优势。据报道,8月26日,一艘日本潜艇离港,对越南进行访问,并于9月中下旬在南海开展演习。

印度的算盘

对印度而言,维持与日本的防务和安全关系十分重要,因为日本可以为印度提供所需的军事装备。2017年安倍与莫迪达成的联合声明指出,加强包括“马拉巴尔”和其他联合演习在内的防务与安全合作,其中很重要的就是国防装备和技术合作,双方开始就无人驾驶车辆和机器人的未来研究合作进行讨论,且日本准备向印度提供其最先进的US-2水陆两栖飞机。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