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时政

记者观察:习近平进博会主旨演讲52次谈“开放”

人民网-时政频道  2018-11-05 13:35

11月5日,习近平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

11月5日,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内,八方来客,汇聚一堂。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正式拉开帷幕。习近平主席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演讲提出对全球化大势的中国判断,展示中国主动开放的鲜明立场,阐明中国进一步开放的坚定举措。“开放”一词共出现52次。

提出对全球化大势中国判断

面对世界正在经历的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习近平用三个“开放”判断世界大势、指明前进方向。

“回顾历史,开放合作是增强国际经贸活力的重要动力。立足当今,开放合作是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复苏的现实要求。放眼未来,开放合作是促进人类社会不断进步的时代要求。”

把脉当前世界经济,他指出“开放”是一剂良方。

“各国削减壁垒、扩大开放,国际经贸就能打通血脉;如果以邻为壑、孤立封闭,国际经贸就会气滞血瘀,世界经济也难以健康发展。”

他进而呼吁,各国应该坚持要开放不要封闭,要合作不要对抗,要共赢不要独占。

“各国应该坚持开放融通,拓展互利合作空间。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各国应该坚持开放的政策取向,旗帜鲜明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提升多边和双边开放水平,推动各国经济联动融通,共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各国应该推动构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经贸规则体系,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促进全球经济进一步开放、交流、融合。”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