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社会>求真

红糖水煮鸡蛋致癌?中老年十月易感谣言盘点

人民网  2018-11-05 08:38

人民网北京11月5日电 (孝金波 钟亚楠 曹佳慧)近日,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腾讯政务舆情部和腾讯较真平台联合课题组发布了10月中老年人易感谣言。“求真”栏目根据舆情热度和关注人数排行榜,为您盘点出较受关注的十大谣言。

1.喝骨头汤能补钙?

舆情热度132113   中老年人关注人数估计458.7万

【传闻】用骨头熬汤,可以使骨头中含有的钙煮出到汤里,摄入骨头汤就能将钙吸收至人体,所以骨头汤有补钙的作用。

【真相】喝骨头汤能补钙是一个认识误区。中山大学医学营养系的蒋卓勤教授通过实验证明,骨头汤的含钙量少之又少。虽然骨头中钙的含量高,但因为骨头中的钙的存在形式是磷酸盐形式,然而磷酸盐是不易溶于水的,在家通过炖煮不易使钙溶解。这就说明骨头含钙量高并不等于骨头汤含钙量也高。无论从理论来讲还是看实验结果,用骨头汤补钙并没有依据。

2.科学家发现8亿年前少女 ?

舆情热度33210   中老年人关注人数估计127.8万

【传闻】网传一帖文称,科学家们在南极冰层中发现了一个小女孩,并且用碳的同位素检测到这个小女孩距离到现在大约8亿年了,比恐龙还早数亿年,文中称“进化论已无法解释人类起源”。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