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社会>求真

网络无疆 言论有界

人民网  2018-11-06 13:21

原标题:海淀区动物园丢失一头大象?你被这类网络谣言忽悠了吗?

“洋葱、柚子皮可除甲醛”“网传白糖加入工业酸,吃糖等于吃石灰”“房地产限购全面取消”“海淀区动物园丢失一头大象”……最近,你被这些网络谣言忽悠到了吗?在人人有手机、处处可上网的时代,当虚假信息和谣言插上互联网的翅膀,谁能为它们的飞速传播踩下刹车?

健康、食品类网络谣言占据“半壁江山”

由中央网信办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主办的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自今年8月29日正式上线以来,已整合接入全国各地40余家辟谣平台辟谣数据资源3万余条。记者在平台对辟谣案例进行整理时发现,在当前划分的政治、社会、文化、健康、食品、科学六大类别中,健康、食品、社会三类虚假信息、谣言位居前三名。其中,健康类谣言从2017年7月至今共计辟谣400条,食品类192条。相关数据显示,网络谣言中“舌尖上的谣言”占45%,食品安全领域成为网络谣言的重灾区。

而针对保健食品的虚假宣传整治全国各地都在积极行动,其中,浙江省从2017年7月开始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行动。截至今年9月,已立案处罚4123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592起,追究刑事责任289起,刑事打击1459人,发现排除风险隐患7000余次;重庆市依法查处食品、保健食品违法案件115件,处罚没款70余万元。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