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国际

学者探讨安倍晋三访华后中日关系走向

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8-11-08 14:06

人民网北京11月7日电 (徐祥丽)10月25日-27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来华进行正式访问。访问期间,中日双方表示将共同推动两国关系在重回正轨基础上取得新的发展。近日,国际关系学院和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联合主办日本动向与中日关系学术研讨会,探讨了中日关系本轮改善的因素和中日关系未来走向,并重点讨论了中日在第三方市场的合作。

中日关系向缓和、合作方向摆动

上海市日本学会会长吴寄南说,恩格斯曾经讲过:“人们创造历史的活动,如同无数力的平行四边形形成的一种‘总的合力’。”安倍此访的促成,不是哪一方单边的原因,而是相向而行,两国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内外各种因素促成的。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黄大慧等多位专家认为,2010年是新一轮中日关系转折点。2010年,中国GDP超越日本带来的双方力量消长变化,促使中日关系发生转折。

黄大慧说,从1972年到1990年前后中日关系是友好合作期,从1990年前后到2010年20年左右进入摩擦或者磨合期。2010年后,中日关系进入到了竞争与合作并存的竞争性合作阶段。今天的中日关系总体而言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或者处于重要的转型期。他认为,中日关系近期还会继续延续向好态势,但从长远来看仍谨慎乐观。

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教授赵晓春指出,自2000年以来,中日关系形成了一种紧张与缓和相互交织的钟摆效应。这个钟摆从现在来看,开始向着缓和、合作的方向回摆。这一回摆的驱动因素包括日本国内动力因素、中国经济增长因素,以及美国单边主义政策冲击等。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