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社会>求真

常吃白米饭会诱发糖尿病?这些误区不要信

人民网  2018-11-09 16:31

人民网北京11月9日电(孝金波 钟亚楠)常吃白米饭会诱发糖尿病?糖尿病人要控制饮水?糖尿病能根治?糖尿病发病率走高,但流行病学调查中却显示出公众对于糖尿病的知晓率较低,而这直接影响到糖尿病的治疗率低下。“求真”栏目整理了央视“是真的吗”、健康时报及人民网关于糖尿病的一些报道,与网民们一起正确认识糖尿病,走出误区。

误区一:常吃白米饭会诱发糖尿病

米饭是大多数中国人每日必备的主食,而糖尿病是人们避之唯恐不及的代谢性疾病,看起来风马牛不相及的事物,网上的一条传言却将二者联系在了一起,某文中称:某项研究显示,中国人和日本人每天吃3份以上白米饭。其中,吃白米饭最多的人和最少的人相比,糖尿病发生危险增加55%;而美国人每周只吃1-2份白米饭,糖尿病发生风险只增加12%。因而得出常吃白米饭是糖尿病诱因的说法。为了求证真相,央视《是真的吗》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贾凯指出:“这个说法是错误的,糖尿病是一个多因素的疾病,它和遗传还有生活方式都有关,说白米饭是糖尿病的发病原因是不对的。”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主任医师肖建中说:“从两个例子来看,一个是看中国的南方人和北方人,我们都知道南方人爱吃米,北方人爱吃面。但是看整个糖尿病患病率的情况,北方人要明显高于南方人。第二个是看随着社会的发展,吃米是越来越少,我们以日本为例,他们最近这些年比三四十年前,大米的人均销售量从120千克一年下降到大概60千克一年,但是日本的糖尿病患病率也是明显增加的,所以糖尿病患病增加的趋势跟摄入的米的量是呈反向相关的,所以说它们没有直接的相关关系。”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