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法制

双十一购物狂欢勿忘防骗 骗子套路大盘点

人民网-法治频道  2018-11-10 13:42

人民网北京11月10日电 一年一度的双十一购物狂欢节即将到来,各大电商提前推出多项促销活动,相信有心急的网友已经按捺不住激动,将心仪的商品早早放进了加购物车。但同时,不法分子也盯上了广大网友的钱包。

杭州市公安局

特此发布安全提示,帮助网友识破骗子伎俩,让购物不堵心,消费更放心。

防骗指南一:假客服的常见骗术

诈骗话术1:商品质量有问题

关键词:“甲醛超标”“铅汞超标”“双倍退款/三倍退款”

骗子套路:来电自称是商家客服,以你购买的商品质量有问题(例:衣服甲醛超标、化妆品铅汞超标会致癌等),要给你两倍退款、三倍退款,但是你的芝麻分不够,需要你打开借呗等借贷产品操作来提高芝麻分,借贷到你自己卡里的会要求你微信扫码或者网银转账到骗子账户;或者加他们的微信或者qq,发送钓鱼链接给你,请你输入银行卡密码验证码(输入几次验证码就会错几次),每输入一次验证码,骗子的账户里就同时转入一次你的钱款。

诈骗话术2:物流异常

你刚问完卖家:怎么宝贝还没到?就有假冒快递客服的诈骗电话打过来。

骗子套路:你刚和卖家催过快递、要求卖家修改收货地址、快递收件破损要求卖家或快递公司处理,然后你就收到自称是“快递客服”的电话,表示你的快递不小心被弄丢或破损,需要给你双倍赔偿,赔偿的操作同骗术一的后半程操作:让你打开支付宝操作借呗借贷、打开对方发来的链接输入银行卡账号密码和验证码、通过扫码转账或网银转账或线下ATM机转账。

此外,骗子还可能这么说: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