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

乐东抗日壮士孙受寰

海南日报  2018-11-12 14:53

原标题:乐东抗日壮士孙受寰

孙受寰故居。 陈光润 摄

黄流公共坟场原址上立的无字碑。 陈光润 摄

孙受寰生前写的七言诗。 陈光润 摄

孙受寰(1915-1941)是乐东地区最早参与抗日的民间人士之一。他投笔从戎,组建义勇队英勇抗日,将自己短暂的一生献给了民族抗战事业。

1941年6月因汉奸出卖,不幸被日军逮捕,面对日寇利诱和严刑拷打,始终不屈服,没有供出其他义勇队员,失去耐心的日寇于6月29日将他杀害。孙受寰牺牲时年仅26岁。

关于孙受寰,乐东当地文献资料的记述寥寥几句,人们对其故事知之甚少。今年9月,笔者再次查阅地方志、孙氏家谱和寻访他的侄子孙康等后人,一个坚定而勇敢的革命者形象渐渐清晰了起来。

书香世家 少小好学

孙受寰出生在乐东黄流镇一个书香之家,兄弟3人,家中排行老大。曾祖父孙翰标,清同治年间岁贡生;祖父孙瑞阑,清光绪例贡生;父亲孙凤,民国初期任崖县参议员,崖县五区署长,小学校长,为人忠厚正直,怜弱济贫,鄙视旧社会官场腐败,辞官回乡任黄流第一初级小学校长,每见贫苦学童,皆减免学费助其入学,很受当地百姓敬重。

孙凤在本地任小学校长十三年,桃李遍乡里,并且热心家乡的公益事业。

孙凤有3个儿子,都继承他的“衣钵”当教师。长子孙受寰从小聪慧敏颖,学习刻苦用功,善诗能文,学识超群,且关心国家大事,被父母视为掌上明珠。

1929年,孙受寰从黄流第一初级小学考取崖县中学,后转入乡村师范班。该师范班以培养乡村师资为宗旨,入学考试,把关极严,孙受寰还是以优异的成绩被录取。在校读书期间,品学兼优,尤以诗文见长,深受师生的赞誉。“从学校毕业后,刚好黄流村学生家长要求聘请进步人士来学校任教,大伯经乡民推举,1933年任黄流第一初级小学校长。”孙康向笔者说道。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