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教育

“不出国的留学”呼唤本土化创新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11-12 04:31

北京王府学校的学生在上课中
  詹 敏摄

2018年10月25日,家住北京的王先生在像他巴掌一般大的绿色笔记本上,写下了北京一所国际学校的名字。从去年8月到今年10月,他已参加过9所北京国际学校的开放日,“希望能为即将入读小学的女儿选一所适合的”。

“您怎么理解国际学校?为什么要为女儿选国际学校?”有朋友曾这么问王先生。

“我眼中的国际学校提供的是国际化的教育,课堂氛围比较自由。孩子将来的规划是出国留学,希望通过就读国际学校,使她将来能更容易对接国外课程。”王先生答道。

教育需求推动国际学校发展

国际学校是否如王先生所说等于国际教育?或者如一些家长所理解的,读完国际学校就能顺利对接国外院校课程……日前由全球化智库和南南国际教育智库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国际学校蓝皮书(2018)》(下称《蓝皮书》),就中国国际学校的发展、“国际教育本土化”等问题进行了阐释。

根据该《蓝皮书》,中国国际学校可以分为三类:针对外籍人员等开办的学校;民办学校(包括中外合资办学)中开设国际课程的学校;公立学校的国际部或国际课程班。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30日,我国新增了62所国际学校,同时20多所国际学校被关停或兼并,国际学校总数达到1028所,同比去年增长了6.3%。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