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社会>求真

补钙就能预防骨质疏松?专家:多种办法对症预防

人民网  2018-11-12 15:01

人民网北京11月12日电(孝金波 钟亚楠)随着年龄的增长等原因,人体骨骼中的钙质逐渐流失,骨质疏松的患病几率也随之增加,而目前这种病症已成为困扰各国中老年人的慢性疾病之一。对此,网上有传言称,补钙就能预防骨质疏松,这是真的吗?为了求证真相,央视频道“是真的吗”记者咨询了相关专家。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骨科副主任医于峥嵘说:“补钙就能预防骨质疏松,这个说法是假的。我们的骨骼平时是处于一个动态的平衡状态,也就是我们骨的形成与骨的吸收是一个平衡稳定的状态。而当我们年老或者女性绝经以后,这个动态平衡又被打破,骨的吸收要明显大于骨的形成。所以会逐渐出现骨量的减少,甚至一部分人会出现骨质疏松,所以我们单纯补钙是不够的。”

看来单纯通过补钙并不能达到预防骨质疏松的目的,因为以下这些因素也会引起骨质疏松的发生。

于峥嵘表示:“引起骨质疏松的原因其实有很多,有一些是我们不可控的因素,比如说白人和黄种人发生骨质疏松的风险要高于黑人,另外老年人以及女性绝经以后骨量减少,发生骨质疏松的风险就更高。另外还有一些患者是有骨质疏松、骨折的家族史,这些人也容易出现骨质疏松。还有一些是可控的因素,比如说我们的日常生活习惯,如果平时户外活动比较少,接受日照少,维生素D合成少,或者我们的体育锻炼少,以及大量地饮酒、吸烟、或者咖啡的摄入,碳酸饮料的摄入都可能会使我们的骨量减少。”

专家告诉我们,对于骨质疏松的预防应该贯穿人的一生,那么正确预防骨质疏松的方法究竟是什么呢?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