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娱乐

《上新了故宫》让故宫"高而不冷" 文创综艺揭乾隆的"终极秘密"

人民网-娱乐频道  2018-11-13 09:17

近两年,“故宫”已经成为了流行文化的热词。而这座有着将近600年历史的故宫博物院,也正在互联网的推动之下,让自身这个独一无二的文化IP变得愈发的年轻。随着《我为故宫修文物》、《国家宝藏》等节目的播出,故宫变得更加有温度——“高而不冷”。

2018年,故宫博物院第一次以出品方的身份,联合北京电视台推出了《上新了·故宫》这档文化季播节目。节目播出后便引起了广大观众关注与讨论,有网友称,《上新了·故宫》简直满足了对故宫的全部期待与情怀……

1

《上新了·故宫》是由故宫博物院和北京电视台出品、华传文化联合出品、春田影视制作的大型文化季播节目。而该制作团队还曾制作过北京卫视的《非凡匠心》,所以在文化类节目的制作上有着不错的经验,也为《上新了·故宫》的制作奠定了基础。

整个节目的内容结构也很清楚,主要分为两大部分:

第一,两位常驻嘉宾及每期神秘嘉宾将跟随故宫专家进宫识宝,探寻故宫傲世的珍贵宝藏和深厚的历史文化。

第二,根据每一期所探寻的内容,节目将联手知名设计师和高校设计专业学生大开脑洞,设计一个能引领热潮的文化创意衍生品,让故宫文化被更多年轻人“带回家”。 

可以发现,这档节目是“文化探秘”+“文创运营”的逻辑,让观众不仅能通过节目了解到不一样的历史故事,还能在节目之外购买到全新的故宫文创产品。有内容,也有产品,这也让《上新了·故宫》从一开始就有了不一样的气质。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