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

“我站的位置不容我有任何犹豫”

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8-11-13 08:14

原标题:“我站的位置不容我有任何犹豫”

彭德怀在前线视察。 (资料图片)

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这是我党对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戎马一生、为人民立下赫赫战功的彭德怀,敢于和善于打大仗、硬仗、恶仗、难仗,多次临危请命、临危受命、勇担重任,充分展现了老一辈革命家贯彻中央决策的坚决和落实中央部署的自觉。“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毛泽东在1935年赞扬彭德怀的诗句可谓对彭德怀这种作风的真实写照。

  长征途中,勇往直前:“我们不为胜利者,即为战败者。”

二万五千里长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红军战胜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取得伟大胜利的革命壮举和壮丽史诗。作为红军主力部队的重要领导人,彭德怀率部突破国民党四道封锁线,血战湘江、攻占娄山关、力克遵义城,掩护中央及军委纵队一路向前挺进。为了正确无误地实施指挥,彭德怀常常冒着战火硝烟,奋不顾身,亲临前线,实地察看地形及敌情,力争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他多次告诫指挥员:“光靠地图,是指挥不好战斗的。只有迈开双脚,走上第一线,真正洞察敌我情势,才有指挥权。”

在关系到中央红军生死存亡的湘江战役中,敌军纠集重兵与红军前锋部队抢夺渡口。中共中央、中革军委、红军总政治部发出指令:“西进胜利,可开辟今后的发展前程,退则我野战军将被层层切断。”“我们不为胜利者,即为战败者。”彭德怀率红三军团在湘江两岸的界首、光华铺、枫山铺和新圩、杨柳井等地,与国民党重兵浴血奋战四昼夜,出色地完成了中革军委赋予的掩护中央纵队和后卫部队过江的任务。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