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财经>财经滚动

借款人与出借人时间错配 警惕网贷高频次债转

经济日报  2018-11-14 08:30

原标题:借款人与出借人时间错配 警惕网贷高频次债转

近一段时间以来,网贷P2P平台债转业务中,有部分债转并非出于满足流动性需求的目的,经常出现同一债权高频次转让从而获取更高收益,使网贷债转失去原有作用,并且增加了金融风险。

网贷平台允许借款人转让债权本是满足债权人流动性需求,就像个人去银行买定期理财产品,银行为了满足购买人着急用钱的需求允许个人提前赎回。记者观察发现,网贷平台高频次债权转让往往和借款人与出借人时间错配有关,如果不加以规范,容易引发行业风险。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盘和林称,对于P2P网贷平台而言,借款人与出借人对于时间要求不一致是债转高频次发生的主要原因。对于出借人而言,更加青睐3个月至6个月的中短期产品,但借款人的融资需求往往是一年以上。于是,出现了部分网贷平台先行与借款人签订借款协议并出让资金给融资客户取得债权,然后通过将债权转让给其他债权人的现象。

盘和林认为,这种做法实际上是类似于将产品资产证券化的过程,已经涉嫌构建资金池,偏离了网贷平台作为中介的职能。此外,债权转让之后,债权信息将不再透明,更加难以追查,投资人难以判断投资风险。

盘和林称,从目前来看,网贷债转确实能满足增加流动性的需求。当前,监管部门也允许低频次网贷债转,不过,长期转为短期或者是高频率转让,显然并不完全是为了流动性,而是改变了原有金融资源配置方式,增加了金融杠杆等不确定性风险。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