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财经>财经滚动

昔日驼铃古道 走出丝路新“驼队”

人民网-财经频道  2018-11-14 22:41

人民网西安11月14日电 (记者仝宗莉)今日上午,“‘一带一路’这五年”中外学者交流活动在中铁西安局新筑车站启动。

新筑车站隶属于西安西站,是西北地区最大的国际物流枢纽中心站。自2013年第一列中亚班列开行以来,从该站出口的货物已遍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经过5年来的迅猛发展,陕西开行的中欧班列已逐渐成长为全国开行频次最稳定、线路最密集、重载率最高的班列,多项运输指标位居全国第一。

汽笛呜呜——古丝路走出新“驼队”

西安是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也是新亚欧大陆桥的重要枢纽。自中欧班列开行以来,西安局集团公司重点对国际班列运行路网进行结构优化,打造丝路新驼队。

走进中铁西安局集团新筑车站,随处可见巨大的龙门吊,成排的集装箱,汽车仓库一眼望不到头……据说,2013年刚刚从这里开通中欧班列的时候,全年只有3列,而到了2018年,截至6月20日已合计开行中欧班列457列,运输收入达1.7亿元。

千年驼队通西域,中欧班列架金桥。今天,曾经萦绕古丝绸之路的驼铃声已被中欧班列的呜呜汽笛取代,西安正在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据站长张义介绍,陕西中欧班列年开行数量逐年攀升,2018年开行数量首次超过1000列,运营密度开行初期增长达94倍之多。

“看着列车从身边缓缓驶过,就像是看着长大成人的孩子离你而去,开始新的人生一样。这趟车上装了多少货物、用了多少个固定螺栓、每个螺栓需要拧多少下,我都记得一清二楚。” 张义如是说。作为丝路起点首趟国际班列的“发车人”,张义见证着每一趟从西安启程的中欧班列的出发,见证了我国铁路发展的时代变迁,也见证着在“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下中国经济的发展与腾飞。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