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军事

严惩拒服兵役行为

解放军报  2018-11-14 08:44

美国

动员法规规定,年满18岁者自生日后30天内必须到兵役机关登记,否则将被处以5万美元罚款,且不得担任公职和享受各种社会福利待遇与保障。

法国

《国民役法》规定,年满17岁不参加兵役登记者,判处1年以下有期徒刑,接到入伍通知书拒不入伍报到者,判处1年以上3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以罚款。

日本

《自卫队法》规定,预备役人员在接到入伍通知书后,逾期3日未报到者将处以3年以下有期徒刑。

韩国

拒绝服兵役按照逃兵处置,视情节处以1年以上3年以下监禁。

新加坡

国内任何年满16岁半至50岁之间的男子均有服役义务,以任何非正当理由拒服兵役者,首先会被新加坡军事法庭判处12至15个月的军事拘留。

国内各地——

依法处罚拒服兵役者

取消其家属的军属待遇,收缴全部优待金,并按照拒绝、逃避兵役的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原属高校学生的,高校收到兵役机关的书面函告后,对保留入学资格的,应取消其入学资格;对保留学籍的,由高校审核后按有关规定处理。入伍前是中共党员的,按《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有关规定处理。

——《广东省关于拒绝、逃避服义务兵役行为处罚办法(暂行)》

应征公民入伍后拒绝服兵役被部队退兵的,由县(市、区)人民政府处以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在两年内不得录用为国家公务员、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职工,不得办理出国出境、升学手续;原是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及其他组织职工的,不予复工、复职;原是全日制高等学校学生的,不得恢复学籍。

——《浙江省征兵工作条例》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