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军事

司法部长“被辞职”,美国政府再洗牌

中国国防报  2018-11-14 09:08

美国司法部长杰夫·塞申斯辞职,让美国总统特朗普松了一口气。不过,走了一个“不忠诚”的,来了一个更不省心的。在特朗普宣布塞申斯的办公室主任马修·惠特克出任代理司法部长仅2天,惠特克就被翻出旧账,陷入商业诈骗等丑闻,特朗普只能紧急与他撇清关系。

曾经的“铁哥们”走人

11月7日,塞申斯在一份辞职声明中表示,他遵照总统的要求,辞去司法部长职务,立即生效。塞申斯称,他一直努力实施基于法治的执法议程,法治构成了特朗普竞选总统的核心部分。特朗普当天连发两条推文,感谢塞申斯的服务,并祝他好运,随即任命惠特克为代理司法部长,并称将很快提名司法部长新人选。

在美国媒体看来,特朗普和塞申斯关系曾经“铁得很”。塞申斯是最早支持特朗普竞选总统的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作为回报,特朗普当选后第一个“提拔”的也是塞申斯。去年3月,塞申斯为避嫌不介入涉及特朗普竞选团队“通俄门”调查,这让特朗普很恼火,特朗普在今年8月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表示:“我给他这份工作最重要的原因是他的忠诚,他从一开始就支持我。但现在,让我遗憾的是,他并没有真正控制司法部。”于是,塞申斯可能“被辞职”的猜测迅速传开。

塞申斯走了,司法部副部长罗森斯坦没有顺位接替,特朗普更看好塞申斯的办公室主任惠特克,当然这是有原因的。惠特克对负责“通俄门”调查的罗伯特·米勒不满,除在电视节目上公开批评米勒外,还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撰文,称米勒对特朗普的调查“太过分”,如果不限制米勒的权限,就会让调查看起来像“政治审查”。惠特克去年还表示,可以预见塞申斯会被另一名司法部长取代,新的司法部长“将削减(米勒)的预算让调查陷入停滞”。这些话正中特朗普下怀,于是,惠特克被特朗普破格提为代理司法部长。

走马上任第一天,民主党议员就致函要求惠特克回避,继续让副部长罗森斯坦监督米勒的调查,不过惠特克并不准备回避。然而,惠特克刚上任两天就被曝卷入商业诈骗等多宗丑闻。惠特克在2014~2017年间曾担任保守派监督组织“问责与公民信任基金会”的执行董事,这是一个由黑钱资助的非营利组织,他则从该基金会赚取71.7万美元(约合499万元人民币)。惠特克还卷入一宗商业诈骗案。一家名为“世界专利营销”的公司欺骗客户可为其创意申请专利并推向市场,以此收取高额服务费用,惠特克是该公司咨询委员会的成员。特朗普两天前还称惠特克是个很棒的人,如今竟辩称“我不认识他”。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