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观点

光明日报:“互联网+快递小哥”注入经济发展新动能

光明日报  2018-11-14 08:33

原标题:“互联网+快递小哥”注入经济发展新动能

今年天猫“双11”,有两个数字具有里程碑意义:2018天猫“双11”成交额2135亿元,远超去年“双11”全天的1682亿元交易额。同时,另一组数据也值得重视,11月11日23点,菜鸟宣布,2018天猫“双11”当日物流订单量突破10亿大关,最终达到10.4亿件,远远超过去年8.12亿单量,十年来强劲增长4000多倍,同时宣告中国快递进入“10亿时代”,这是一个全球范围内从未有过的数字。

爆买不爆仓,物流订单量超过10亿单这个纪录更加意义非凡,是我国乃至全球物流行业一个里程碑式数字。与此同时,物流作为国民经济中直接生产部分(制造业等实体经济的产品)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本条件,对一个国家经济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假如把公路等公共基础设施视为我国经济初期起飞的基础,那么10亿单所代表的智能物流时代,或许也是今天我国经济发展的又一重要基石。

在“双11”最初几年,物流订单量只有区区26万,也让各地仓库等频传爆仓压力。而今天,订单量达到10亿的“双11”,也不过是“平静如水”的一天。一天10亿,意味着中国物流乃至全球物流已经跨入了一个新时代,而撑起物流行业新时代需要一张智能物流骨干网。

物流体系早已是现代经济发展、现代商业社会、实体经济生存与发展的基础设施。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基础设施是一国经济起飞的基础,因此,一国经济起飞阶段通常大量修路、港口、码头等基础设施,通俗地说就是“要想富先修路”。不过,物流网与公路、铁路交通网既有相同之处,也有不同之处。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