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娱乐

先锋叙事走红网络  《历史那些事》搅动纪录片江湖

环球网综合  2018-11-14 14:29

纪录片《历史那些事》终于在第三集播出后受到了大众的关注。这部打着“实验纪录片”旗号的短小剧集在B站拿到9.7的高分,以其对历史故事的趣味二度创作被B站粉丝奉为珍品。如今,这部纪录片被全网热议,聚集了一波忠实拥趸,也以颇为先锋的叙事尝试搅动了纪录片江湖。

“真香”片段走红网络 纪录片喜提“自来水”安利

鉴于《历史那些事》的核心受众是混迹于互联网的年轻受众,编剧吉国瑞给纪录片中安插的“梗”很挑剔受众对于年轻人潮流文化的了解程度。让粉丝津津乐道的,不只是对历史故事的全新角度解读,更有粉丝以“罗列”剧集梗为知识面是否宽广的标准。某种程度上,《历史那些事》是一次纪录片领域颇为先锋的尝试。

第三集《请回答604》播出后打破了这一局面。剧集中安插的“历史小剧场”板块被网友剪辑成短视频在B站以外的网络平台流传开来,操着TVB口音的离家皇帝用“肥宫是不可能的了,一辈子也不会肥宫”最后还是“肥宫”了的幽默片段,激起大家对这部与众不同的纪录片的兴趣。“自来水”口口相传安利该片,而B站粉丝更有一种自己喜欢的东西被认可的自豪感。截止到目前,纪录片《历史那些事》的播放量已经破四百二十万,被众多粉丝点赞投币收藏。

从拍摄到剪辑,《历史那些事》主创们希望在二三十分钟的纪录片内尽量呈现历史故事的精髓之处。这里有对历史人物性格的全新角度剖析,有对趣味史料的个性捡拾,当然,也有创作人员对历史纪录片呈现方式最为深入的思考。无论是致敬王家卫经典电影的剪辑片段,还是诡谲残忍的同室操戈,《历史那些事》总能勾起观众的好奇、回味,还有关于中国几千年历史的思考和感动。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