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版权渠道>组织人事

让更多优秀人才流向基层

中国组织人事报  2018-11-14 13:50

原标题:让更多优秀人才流向基层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鼓励引导人才向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和基层一线流动。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迫切需要释放人才“红利”,要精心打造集聚人才的“强磁场”,让更多优秀人才到基层施展才华、干事创业。

打好尊才爱才“服务牌”。影响和制约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基层待遇较低、生活条件差。欠发达地区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不足,人才不愿待。解决这个问题,要以提升人才待遇为核心,健全落实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人才保障措施。要提高工资待遇,完善艰苦边远地区津贴标准正常增长机制,鼓励企业以协议工资、项目工资等灵活薪酬吸引优秀人才,对引进人才实行优厚待遇。要改善工作和生活条件,切实解决人才住房、就医、子女入学等问题,想方设法帮助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使人才下得去、留得住。

优化创新创业“软环境”。真正的人才渴望的是事业。引导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重点要不断优化用人环境,让人才在基层施展才华、建功立业。要强化项目引才,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引进符合地区发展需要的优势产业项目,给予人才干事创业的发展舞台。要着力优化各显其能、竞争有序、鼓励创新的用人环境,拿出更加灵活、更加匹配、更加务实的政策措施,尽可能敞开进贤之门,放手大胆使用,使基层真正成为人才干事创业的热土。

鲜明选人用人“风向标”。相比上级单位,基层工作情况复杂、环境艰苦、工作量大,“白加黑”“5+2”更是常态。同时,由于流动机制不畅,论资排辈现象突出,人才发展“天花板”问题突出。选人用人必须突出基层导向,注重从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选拔、调配干部。要更加注重实绩和基层工作经历,把基层工作经历作为提拔重用必备条件之一。要面向改革发展第一线、脱贫攻坚主战场、服务群众最前沿“选苗”,增加基层招考、遴选、调任指标,为在一线扎实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人才创造更好的晋升机会,让基层人才看到向上的希望和出路。

(王艳玲 作者单位:江西省宁都县委组织部)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