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教育>热点动态

一个人和他心心念念的学校

中国教育报  2018-11-14 08:40

原标题:[职通车]一个人和他心心念念的学校

他和33名彝家孩子,在乌江支流洱海河岸边的黔西县花溪彝族苗族乡丰坪村组成了一所特殊的学校。校长和教师都是一个人,他一个人做了7年,学校建设得有声有色,他就是身为老党员的教师杨朝俊。

2011年秋,丰坪小学唯一的一位教师退休后,因没人能补缺,学校停课了。这个学校的5名彝娃辍学,其余孩子分流到四五公里外的借魁、高坪小学就读。当时在沙坝小学任教的杨朝俊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为了不让孩子们风里来雨里去奔波求学,他申请调到已人走楼空的丰坪小学,打算重新开课。

杨朝俊用年近六旬的单薄身躯,撑起这座深山彝娃们的学校。丰坪小学所在的丰坪村大寨组百十户人家全是彝族,杨朝俊挨家挨户动员家长让孩子们回校。不少人对这位新来的老师并不信任,直到后来发生的一件事,才彻底打消大家的顾虑让孩子们全部返校。

2011年10月25日清晨,杨朝俊在上班途中不幸发生车祸,造成左小腿骨折,原本需要住院治疗的他只让当过赤脚医生的父亲用草药医治,他还自制了一根简易拐杖,每天拄着拐杖咬牙忍痛艰难行走5公里上课。两个多月下来,杨朝俊没有因伤痛落下学生一堂课,那双新买的左脚穿的解放鞋完好如初,右脚穿的磨得破烂不堪。“有这样的好老师,把娃娃交给他我们放心!”乡亲们都动情地说。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