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军事

日本新防卫大纲“强烈关注中国” 确定改装航母

人民网-环球时报  2018-12-14 09:06

日本出云号直升机航母和日向号直升机航母

日本媒体13日披露,日本政府即将最后敲定的新防卫力建设指针《防卫计划大纲》及下一期《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的大致内容已经曝光。共同社13日称,新防卫大纲“强烈关注”中国军事动向,并提出“多次元统合防卫力”的新概念,准备以重新整编的“联合部队”应对“中国军力增强”。

实质上可攻击敌方基地

报道称,新版《防卫计划大纲》最受关注的内容是警惕“中国正在迅速发展网络及电磁领域的能力”,还在太平洋频繁进行活动,“中国的军事动向受到包括我国在内的地区及国际社会的强烈关切”,所以“强烈期待日本防卫能以更加协调的方式发挥积极作用”。相比之下,以往《防卫计划大纲》着墨最多的朝鲜这次依然被称为“重大且迫切的威胁”,沿袭了现行大纲的观点。

日本时事通讯社13日称,新版《防卫计划大纲》还提到,自卫队应该推进跨领域作战,例如“必须在有可能导致通信受干扰的电磁波领域占据优势”,因此“让意图侵犯日本的敌方雷达及通信设备失灵的能力需要提升”。

但《防卫计划大纲》的部分拟订内容还存在争议,例如在网络空间遭到攻击时,日本是否可以行使“自卫权”成为日本政府内部争论焦点。而外界关注的日本拥有摧毁对方导弹发射架等“对敌基地攻击能力”,日本政府将不写进新版《防卫计划大纲》。不过在《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的框架草案中,会写入引进可从敌方防区范围外进行攻击的远程巡航导弹。批评者称,“此举实质上保留了对敌基地攻击能力”。

强调“跨领域作战”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