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军事

军事设施卫星图打码:此地无银三百两

中国国防报  2018-12-14 09:00

在公开来源情报领域,高分辨率卫星照片无疑是座宝库。为防止军事机密泄露,一些卫星图像公司纷纷将出售的照片打码,试图遮盖或掩饰不得不与其他图像同框的军事设施。在美军情报解读专家看来,此举无异于此地无银三百两,甚至会提醒情报人员——快看,这里有一处不愿意公开的秘密!

特殊处理反而“带路”

美国科学家联合会研究员马特·科尔达在接受C4ISR网站采访时表示,一幅被打码或抠掉部分内容的卫星照片,往往会透露比正常照片更多的敏感内容。俄罗斯卫星照片提供商Yandex公司最近发布一批以色列和土耳其的民用卫星照片,其中某些部分被虚化得近乎透明。

他说:“(虚化部分)很显然涉及高度机密的军事设施。情报分析人员由此判断这些是重要的军事设施,比如军营、机场或不对外公开的办公场所,还能精确标定坐标,推而广之,即可绘制一幅军事设施分布图,对相关国家带来巨大安全隐患。”

对不同公司的多幅同场景卫星照片进行综合比对和交叉验证,有助于情报分析人员挖掘更多秘密。2014年3月,反核人士在荷兰阿姆斯特丹第三届核安全峰会上称,美军在荷兰东南部埃因霍温附近的范科尔空军基地储存有一批核武器,甚至指明其中一处核武器仓库(532号机库)的确切位置。

原来,谷歌公司卫星照片对整个基地进行模糊处理,并标明“防务用途”;而诺基亚等公司对532号机库位置“黑化”,标明“内部防务用途”;只有俄罗斯Yandex公司发布了高分辨率的完整照片,532号机库的位置一览无遗。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