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科技>科技业界

第十五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破题人工智能与金融发展

中国新闻网  2018-12-16 17:57

第十五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破题人工智能与金融发展

专家学者探讨人工智能与金融发展。图为宜信公司首席技术官向江旭。 供图

中新网上海12月16日电 (王子涛 汪青)随着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的日趋成熟,整个金融行业逐渐从原来的经验决策向数据决策的阶段过渡。人工智能赋能金融发展有何机遇和挑战?12月15日至16日在上海召开的第十五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上,各路专家学者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金融行业是一个数据驱动的行业,金融行业的信息化、数字化程度,与其他行业相比是领先的。宜信公司首席技术官向江旭认为,金融行业不像其他的行业,比如机器人、智能制造等,需要硬件使智能真正发挥作用。金融行业只需要有非常强大的“金融大脑”,它能知道所投行业的状况,用数据分析来帮助人们决策。

人工智能对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服务社会发展、服务金融消费者需求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特别体现在支付结算、电子货币、网络借贷、智能投顾、智能合同等方面。

在腾讯金融云总经理胡利明看来,当前国内的智慧金融发展可分为四个阶段,分别是电子化建设阶段、云和大数据应用兴起阶段、智能化阶段和“金融超脑”阶段。国内目前正处于人工智能贯穿金融业务各个环节的过程中,未来金融机构或将拥有具自我演进能力的“金融超脑”。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