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社会>求真

电热毯折叠存放后使用易漏电?专家验证:真的!

人民网  2018-12-29 16:03

许多市民在收纳电热毯时,会选用折叠存放的方式,但有人说这样的收纳方法容易伤害加热线,从而带来安全隐患。电热毯折叠存放的收纳方法真的存在安全隐患吗?央视“是真的吗”记者咨询了相关专家,为我们解答真相。

记者在市场上购买了两件常见但处于不同价位的合格电热毯,通过观察并分析电热毯内部构造的方式,验证传言真假。

首先选取价位较低的电热毯进行验证。专家划开电热毯,取出埋藏于其中的白线,也就是加热线。从外观来看加热线较为柔软,且具有一定的韧性。继续观察,加热线内部还埋藏有一根更细的白线。随着刀片小心的剥离,两层绝缘体中包裹的金属丝线出现在了我们的眼前。那么电热毯中的金属电热丝一般是用什么材料做成的呢?

应急管理部沈阳消防研究所电气火灾研究室副研究员王连铁称,“金属电热丝通常的主要成分是铁基合金。由于合金的性质决定金属电热丝的性质,这个材质做出来的导线特别脆且特别硬,所以在折叠的过程中就容易出现断裂的现象。”

那么如果反复弯折电热毯,是否真的会导致漏电,以及引起其他安全隐患呢?

王连铁对此表示:“会有两种危害,第一种就是断了之后会造成短路,短路之后直接造成一个的伤害就是电击伤害。另一种危害就是发热,发热之后可能很容易导致着火。”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