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社会

涂抹姜汁可生发?这些12月谣言,中老年人要当心

人民网  2019-01-08 11:39

人民网北京1月8日电(孝金波 曹佳慧)“涂抹姜汁可生头发?”“吃牡蛎可以壮阳?”“男子偷电瓶车被电身亡家属索赔20万?”“求真”栏目根据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腾讯政务舆情部和腾讯较真平台联合课题组发布的12月中老年人易感谣言榜,对其中的医药健康、社会事件等热点谣言进行梳理分析。

一、涂抹姜汁可生发?

舆情热度125013    中老年人关注人数估计440.8万

传闻】很多人面临脱发的困扰,网传“谢顶的人涂抹姜汁可以生发,只要坚持用新鲜的姜片或姜汁每天擦几次头皮,用不了多久头发就可以重新长出来”。

真相】涂抹姜汁生发的做法是不科学的,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杨淑霞称,现在没有任何的证据来证明姜汁是否有生发作用。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康复科主任秦丽娜称,我们平时称的“秃顶”,大部分都是由于遗传因素引起的,仔细观察头顶的皮肤,会发现很薄很亮,毛孔很小,即毛囊大部分萎缩坏死,如果只靠涂抹姜汁来促进生发,并没有作用,如果力道过大或者频次过多,反而还会加速剩余毛囊的老化。另外,精神压力大和营养不良引起的脱发是可以通过均衡饮食以及合理的睡眠改变的。

二、吃牡蛎可以壮阳?

舆情热度111110    中老年人关注人数估计321.8万

传闻】网传牡蛎含有大量的氨基酸和锌等丰富的微量元素,其含锌量是所有食物中最高的。锌对生殖器官的发育和性功能的完善至关重要,所以坚持吃一段时间,就能够起到很好的壮阳补肾效果。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