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国际

改革创新推动海南自贸区(港)建设

人民网  2019-01-11 16:32

时光见证不朽,时间记录过往。从设立经济特区,到打造国际旅游岛,再到如今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建设,海南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30年来从一个边陲岛屿发展成中国最开放的地区之一。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更是设立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开篇之年。

海南建省之际,曾提出“十万人才进海南”;去年5月海南则通过了《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为自贸试验区建设储备源动力。此外,海南还陆续推动了一批条件成熟、示范带动效应强的政策举措、重点项目,打响了开局之战。2019年海南迎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策落实年。

制度创新打造开放新高地

中共海南省委副秘书长、海南省深改办(自贸办)常务副主任孙大海日前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不能简单地列为中国第12个自贸试验区,海南自贸区在定位、范围、对象、领域、政策、体制等方面的特点与优势,与其他自贸区形成了一种互补试验,从而构架出中国1+3+7+1的自贸区新格局。海南自贸区的建设首先要将其他自贸区的先进经验与海南自身特色相结合,在此基础上进行制度创新。

全域性是海南自贸区最大的特点。此前的自贸区大多是划出一定的区域,平均在120平方公里的范围,而海南自贸区为全岛35000多平方公里,既有发达的城市地区,也有欠发达的农村和山区;既有本岛居民,也有候鸟群体和来自境内外的游客。孙大海表示:“全岛的自由贸易试验区,进一步体现了我们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

2018年4月以来,海南以制度创新这个核心,加快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为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搭建更加开放、高效的平台。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