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国际

美国中东新政面临“三大难”

新华网  2019-01-11 20:01

原标题:美国中东新政面临“三大难”

新华社华盛顿1月10日电 (国际观察)美国中东新政面临“三大难”

新华社记者刘晨 刘品然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0日在埃及开罗发表演讲,阐述特朗普政府中东新政策。蓬佩奥在强调美国不会离开中东的同时,也要求中东各国挑起更多“担子”,并呼吁各方共同应对伊朗“威胁”。同日,美媒报道美军已开始从叙利亚撤出军事装备。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留在中东的承诺难以让盟友信服,联合盟友对抗伊朗的目标难以实现,在减少投入的同时继续主导中东事务也难以如愿。

承诺难被信服

蓬佩奥在演讲中指责前总统奥巴马政府“在中东地区的缺席直接导致该地区恐怖主义盛行”,强调“美国不会从该地区退出”。

特朗普政府去年12月突然宣布从叙利亚撤军,引发对美国将撤出中东地区的猜测,蓬佩奥的讲话显然意在打消地区盟友的顾虑。不过,分析人士指出,鉴于特朗普政府的政策缺乏一贯性,蓬佩奥的承诺恐怕难以让中东国家信服。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中东政策中心高级研究员塔玛拉·威茨说,蓬佩奥的演讲看上去描绘出一幅“美国完全主导中东事务的愿景”,但这与特朗普政府有意在该地区投入的实际力量并不相称。她认为,鉴于特朗普政府此前在政策上表现出的多变与不可预测性,加之美国国内目前党争纷杂、政界混乱,蓬佩奥讲话的可信度大打折扣。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