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观点

钱江晚报:规则,比周琦参赛更重要

钱江晚报  2019-01-14 09:23

原标题:规则,比周琦参赛更重要

一件不大不小的事情,让CBA(中职篮)登上了热搜榜。

2018年年末,中国男篮主力中锋、原新疆广汇俱乐部球员周琦被NBA休斯顿火箭队裁掉,立即被CBA各俱乐部盯上,辽宁、新疆、北京等地的俱乐部都希望得到周琦,为争冠充实实力。但是,篮协主席姚明表示:新疆广汇没有为周琦预注册,按CBA规则,周琦不能参加这个赛季的比赛。

姚主席这样一个依规办事的表态,引起了争议。因为,男篮世界杯决赛今年8月底开赛,中国队作为东道主,可以不经预赛直接获得决赛资格。但姚明还是成立了红蓝两支国家队,轮流参加预选赛,培养新人,锻炼队伍,以期在决赛中取得好成绩。如果周琦能参加CBA今年余下的比赛,保持竞技状态、深度融入国家队,对中国队会很有益处。因此,姚明的表态引起不少人的不满,连一些业内人士都认为,应该修改规则,让周琦加入某个俱乐部参赛。

这种想法太短视了。如果真的这样做,后患多多,不利于CBA的长远发展。

想签周琦的俱乐部有好几个,但周琦只有一个。如果得到周琦的俱乐部果真获得冠军,其他俱乐部会指责姚明有规不依。CBA是职业篮球,市场化程度较高,球队成绩与经济效益关系密切,任何一项规则的变动,都或多或少、或直接或间接会影响俱乐部利益。原山东高速(现为山东西王)俱乐部球员丁彦雨航目前也在美国打球,如果他回国,就可以参加CBA比赛,因为山东替他预注册了。如果篮协为周琦开绿灯,山东队如果表示不满,是占理的。因为修改规则让山东按照规则预注册的行为毫无意义。今天修改规则让得到周琦的俱乐部获利,明天别的俱乐部如果提出要求修改规则,姚明是同意还是不同意呢?不同意,有周琦的例子在先,姚明会被指责偏袒;同意,口子一开,所有规则都有可能形同虚设。国家队一届世界杯的成绩,与整个CBA联盟的健康、平稳发展比起来,孰重孰轻,不难判断。

中国球员到美国打球的不多,去了也很可能发生变化。“预注册”这个办法就是为周、丁这样在国外打球的球员准备的,让他们回国后有球可打。新疆广汇没有给周琦预注册,具体原因不清楚,可能是没有想到周琦会被裁,但这至少说明国内篮球人士对NBA(美职篮)缺乏了解,也不太清楚中国球员在NBA的竞争力处在什么水准。虽然是新疆没有给周琦预注册,但是篮协能不能本着“管理即服务”的精神,主动问一句,提醒一下俱乐部:你们是否要给自己在国外的球员注册?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