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社会

屋漏不用怕 来了“优瓦侠”

广州日报  2019-01-14 10:27

在顺德陈村,当社区中有“一抹橙”出现,那就是“优瓦侠”登场并施展“身手”的时候了。暖橙的围裙、鸭舌帽,这是“优瓦侠”们的“战服”,他们有多般修缮技艺,只为帮相对困难户修瓦补墙,改善居住环境。

他们是陈村“爱心修屋·优瓦计划”的志愿者们,来自各行各业却乐善好施。据悉,“优瓦计划”推广两年来,近百人的“优瓦侠”志愿者们已帮助27户困难户进行房屋修缮,联动多个单位、调动多元社会力量解决问题。而以修缮为媒,“优瓦侠”们深入到社区村居一线,了解困难户所需,为其提供切实有效帮助。

爱心:陈村诞生了“优瓦侠”

在顺德陈村,一个由民间发起“爱心修屋”计划在2016年末就有了“雏形”。

“当时,我们有志愿者在深入社区走访中就发现,有一些相对困难户的居住条件有待改善,就想看能不能通过发起一项行动,凝聚社会力量帮助他们修缮房屋。”陈村镇社会创新中心项目总监余晓琳见证了这一民间行动的“诞生”,她表示,在陈村一些村居中,有些人居住环境有待改善,屋漏、墙体不结实、水电接连不顺的情况。

她告诉记者,这一设想提出后,在2017年,陈村第一个“爱心修屋·优瓦计划”就向社会发布并被纳入当地社创机构进行项目孵化。

值得关注的是,在项目对外公布“我们也称自己做‘优瓦侠’,行侠仗义,帮助他人。”余晓琳说。

据悉,从2017年启动第一季来,“爱心修屋·优瓦计划”已经走过了2年,每年都为辖区内的家庭困难户解决了迫切的居住环境改善问题。据陈村社创介绍,在第一届行动中,“优瓦侠”们累计完成了12户困难家庭家居修缮。在第二季中,“优瓦计划”共收到了38份申请,而项目组则为需求最迫切的15户修缮房屋。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