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国际

美国“隔离墙之战”难觅出路

文汇报  2019-01-15 08:10

近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民主党因为在是否修建边境隔离墙问题上各持己见,争执不下,导致双方的谈判一再破裂,已经持续数周之久的政府“停摆”危机难以结束。

为什么特朗普对修建隔离墙如此固执己见?为什么民主党死死不松口?其原因在于两党隔离墙的斗争不只是简单的财政拨款经费问题,而是特朗普和民主党的一场价值观之战。

对特朗普而言,修建隔离墙蕴含着抵御外国人、外国文化于墙外,只有这样,美国的利益、美国的价值观才能得到保护,其实质是带有孤立主义色彩的民族主义意识形态。

特朗普早在2016年大选期间就多次提出修建隔离墙,当时对隔离墙的成本估计是8亿-25亿美元。执政后,特朗普在2017年-2018年间将这一观念不断在政策层面落实。2017年执政之初就签署了《边境安全和提高移民执法》的行政命令13767,最初是要求国会拨款40多亿美元用于修墙,但是众议院仅支持16亿美元的财政预算。在捍卫美国人价值观的理念驱动下,特朗普在隔离墙问题上尤为坚持和着魔。修建隔离墙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资金不足,商人思维的特朗普曾经考虑过用其他渠道筹集资金,但估计效果有限抑或失败,最终还是要依赖于国会拨款。2018年下半年以来,特朗普明显加强了对国会和民主党人的施压,并威胁如果不通过拨款法案,就让政府关门。结果民主党不吃这一套,最终导致联邦政府“停摆”,并创下美国历史上政府“停摆”时间最长的纪录。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