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财经>财经滚动

央企缘何收入利润连创新高?新考核指标指挥棒生效

中新经纬  2019-01-18 08:19

原标题:央企缘何收入利润连创新高?新考核指标指挥棒生效

央企缘何收入利润连创新高?新考核指标“指挥棒”生效

过去国企只讲速度与规模,如今国企要讲质量与效率。

1月17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介绍,2018年中央企业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实现两位数增长,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1%,净利润同比增长15.7%,收入利润创历年最好水平。

“好成绩的背后,是央企考核指标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结果。”1月17日,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向记者表示,2018年国资委在央企负责人工作会议第一次提出要建立质量指标体系,如今第一次公布了四大指标数据。

按照彭华岗公布的数据,央企利润率超过产值增长率6.6个百分点,成本增速低于收入增速0.4个百分点,“两金”增幅低于收入增幅3.4个百分点,负债率下降0.6个百分点,这两年央企在新的考核指标体系下,正实现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连创新高的背后

2018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9.1万亿元,同比增长10.1%;实现增加值7.1万亿元,同比增长8.1%;实现利润总额1.7万亿元,同比增长16.7%;实现净利润1.2万亿元,同比增长15.7%;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6100.1亿元,同比增长17.6%;上交税费总额2.2万亿元,同比增长5.7%。

显然,这个成绩在经济下行压力中显得颇为醒目。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