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财经>金融

中国债市吸引外资表现抢眼 纳入国际指数寻更大突破

证券时报  2019-01-18 08:08

作为位列当今全球第三大的中国债券市场,正吸引着更多外资的流入。

2019年,中国债市有望在纳入国际主流债券指数中寻求更大实质性突破,这将为中国债市带来大规模被动配置型境外投资者的进入,进而也撬动主动配置型境外投资者的“跟风”。

与此同时,中国债市对外开放的进程并不会因为纳入国际主要指数就完工,今年中国债市有望在推出债券ETF指数型产品、全面放开回购交易、大力推进人民币衍生品使用等方面有更多改革突破,以回应境外机构投资者对于流动性、风险对冲等方面的诉求,进一步深化中国债市与国际市场的接轨。

外资加码布局中国债市

统计表明,截至2018年末,境外投资者持有中国国债占比已达8.1%,持有全部境内债券占比在2.3%左右。特别是“债券通”开通后,由于其交易机制更贴近境外投资者的操作习惯,去年成为境外机构涌入中国债券市场便捷而热门的主要渠道。2018年末,境外机构投资者数量1186家,持债规模1.73万亿元。其中,“债券通”下的境外机构投资者数量505家,持债规模1800.89亿元。

彭博中国总裁李冰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中国债市净流入资金规模的激增并不是最重要的,近年来,中国债市在对外开放方面所取得的最显著成果,是来自于境外参与机构类型、所属地区以及背景的日趋多元化。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