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理财>房产

老城街区建设要有可辨识性

北京晚报  2019-01-18 16:02

原标题:老城街区建设要有可辨识性

“新街口,一有历史,二有特点,怎么就没能像西单大街那样,也成为一条商业金街?”在西城团的小组审议会上,市人大代表江小艾的一句话,打开了代表们的话匣子,成为一场持续三十多分钟的讨论。编制老城整体保护规划、打造文创街区,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重要内容。代表们建议,老城的街区建设要规划先行,在设计中体现文化的可辨识性。

  新街口“音乐街”少了点人气

“从西单到新街口,这是北京最古老的大街之一了,可许多人逛街只逛到西单大街,便不再往北走了。”作为中央音乐学院的副院长,江小艾对新街口再熟悉不过了。因为,从新街口南大街护国寺路口到前公用路口,有一条国内闻名的乐器特色街,500多米长的道路两侧集聚着64家经营西洋、中国民族乐器和与之相关的音像商店。

“北京要打造国际交往中心,新街口所占据的地理位置也很重要,可现在街区的商业比较乱,人气也严重不足。”江小艾告诉记者,特别是从西四北大街到新街口南街的一段,截至目前还有近三分之二的商店经营着机电、制冷、电子配件的批发业务,多数店面的门面破旧,店内的陈设也是杂乱无章,与南边的西单大街形成了鲜明对比。

“我建议,应该启动新街口街区的规划施治,梳理好街区产权情况,做好规划定位,慢慢把那些同街区气质不匹配的业态转移出去,让这里也能成为一条特色商业街。”

  因地制宜打造文创街区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