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娱乐

《独家记忆》:不狗血,就是好看的青春剧了?

新京报  2019-01-18 09:31

原标题:《独家记忆》:不狗血,就是好看的青春剧了?

由爱奇艺与小糖人文化传媒联合出品、《最好的我们》导演刘畅执导的《独家记忆》已于1月14日起在爱奇艺播出。该剧播出前,受到不少网友关注,因为《独家记忆》的制作班底,曾经打造出两部高口碑的爆款青春校园剧《最好的我们》《你好,旧时光》。《独家记忆》目前口碑尚可,但还是不如两部前作。从故事的讲述风格来看,它属于这两年流行的“青春+写实”路线。只是时下,这一路线还能够给观众带来足够的新鲜感吗?国产青春剧实际上走过了三个阶段。

1.0阶段

“青春+狗血”

青春剧一直是国产电视剧一个重要的类型。1997年央视出品,郝蕾、李晨、牛萌萌等主演,改编自十七岁女中学生李芳芳同名散文集的校园青春剧《十七岁不哭》播出,轰动一时。该剧讲述了一群十六七岁的男孩女孩的青春成长故事,但它的走红未让校园青春剧成为热门题材。从2007年开始,赵宝刚著名的“青春三部曲”——《奋斗》《我的青春谁做主》《北京青年》相继播出,青春剧成为热门题材。不过那个时候的青春剧,更侧重于展现刚毕业的大学生进入社会时所遭遇的种种矛盾与龃龉,以及他们是如何在困难中成长的,其核心是“青春+励志”。

2013年赵薇执导的青春电影《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以下简称《致青春》)上映,一举拿下7亿多元的票房,2014年的《同桌的你》《匆匆那年》也都轻轻松松拿下5亿元左右的票房,青春电影的成功也促进青春校园剧的勃兴,并拉开青春校园剧的新帷幕:它将青春故事的时间点向前移,重点表现少男少女在校园阶段里发生的种种。

青春校园剧进入1.0阶段。此时的青春剧延续的是“青春+狗血”的风格。赵薇的《致青春》“无心插柳柳成荫”,开辟了堕胎和车祸的先河,之后的《同桌的你》《匆匆那年》也分别有堕胎的戏份。2014年网剧《匆匆那年》播出,同样出现了类似桥段。2015年网剧迎来飞速发展的一年,这一年一下子冒出了30余部青春校园剧,但播放量不尽如人意。根据骨朵传媒的数据,2015年30余部青春校园剧,总点击量才12亿次。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