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

李兆麟:为“夺回我河山”浴血奋战

学习时报  2019-01-18 08:15

原标题:组建义勇军露头角

李兆麟是东北抗联创始人和领导人之一,著名抗日民族英雄,历任东北抗联第六军、第三军政治部主任,第三路军总指挥等职。李兆麟从小就立下“‘运思出奇,横扫千军’……夺回我河山”的誓言,终生为之奋斗实践。

组建义勇军露头角

1932年2月,作为东北民众抗日救国会成员、中共党员的李兆麟被党组织派回家乡辽阳从事组织义勇军斗争工作。

组织动员义勇军、山林队参加抗日充满艰巨性、危险性。因为义勇军、山林队大多是土匪出身,他们既有抗日的一面,也有掠民害民的一面。李兆麟以广泛的社会关系为依托,以民族大义为导引,宣讲“拧成一股绳”团结抗日的道理。通过耐心细致的鼓动说服工作,最终把辽阳一带的义勇军、山林队聚集到抗日救国道路上来,统一组成第二十四路东北民众抗日义勇军。

1932年3月底,李兆麟充分运用“中国人应打日本”的统一战线策略,通过卓有成效的策反工作,巧妙活捉前日本关东军工兵司令、八大矿矿长久留岛。当时有人建议杀掉久留岛,李兆麟没有同意。他认为杀掉久留岛,可能导致敌人报复当地老百姓。最后,通过召开群众大会,对久留岛审讯教育后予以释放。这一举措造成很大影响,义勇军声威大振。

1932年8月底,李兆麟率部参加攻打奉天城(今沈阳)战斗。义勇军攻破东塔飞机场,烧毁日军飞机多架,击毙日伪军二三十人,缴获大量枪支弹药。这一壮举轰动了全中国,给刚刚上任的日本关东军司令官武藤信义一个大大“见面礼”。日本侵略者把这次战斗视为满洲形势“十分可虑”的事件之一。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